riku-19

陸前高田市,位於岩手縣的南方。
也是311東日本大地震的重災區。
 

可能大多數人對這個城市比較陌生,
新聞報導可以比較常聽到福島核災,或是氣仙沼市。
 

但是陸前高田市,算是幾近被滅城的一個城市。

除了海嘯襲擊的遺跡,殘留的建築真的所剩不多。

第一張圖就是被海嘯攻擊後所留下的休息站。

riku-4

建築物上方有個標誌,寫著海嘯來時的高度 14.5公尺。

這建築物旁邊有個廣告柱,也有同樣標誌。
高度為15.1公尺。

riku-5

這個休息站似乎成為一個觀光點,旁邊還有個許願館跟展示有關海嘯的展館。
riku-6

整座城市,在我去的2016年當時,還處於重建的階段。

很多砂石車與卡車,整座城市好像都在墊高似地不斷加高地基。

rikuriku-21riku-3

上面這張的左下角,她就墊起兩層樓高的土台。

當時我去的時候,完全沒有高樓甚至平房也有幾棟,在市政聽旁的土地才有幾棟比較高的大樓。

這裡也有一個比較有名的名勝-一本松。

為什麼有名呢?是因為地震前,那一區全部都是一片松樹林

經過地震與海嘯的攻擊後,只剩那棵松樹還屹立不搖,所以被稱為一本松。

不過我當時去的時候,那棵松樹已經死掉了,這一棵完全是人造樹。

riku-16riku-12riku-8

整座城市,就連JR都是臨時站,而且還是由公車在運行。

riku-7

當然一些基本設施還是有的,像是有超商、電信商跟幾家餐廳。

riku-2

riku-10

 

這座城市的人口也進而減少,幾乎留在這的都是老年人口。

GOOGLE還找得到海嘯前後的衛星圖,可以看見我當時行走的地方,在當時,都是海嘯佔領的地方。

另外,在這裡多數的罹難者,其實大多數都可以存活下來。
海嘯並不是一開始就非常強大,是越來越大且高。
在那個時候,許多人都輕忽了海嘯的威力而留在家中或是回頭救自己的親人而喪命。
 

以一個外地人我來說,看到一個重生的城市,真的不自覺會讓人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riku-17riku-14riku-9riku 拷貝

arrow
arrow

    黃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